一杯Mojito

你若愿意听,我便讲出来

我在半个月前看完这部电影,一直想给它写个观后感,无奈当时被驾驶证考试纠缠着,如今考试终于通过,总算是有心情写下来了。

《朱丽叶与梁山伯》,看到这个电影名,以及海报上面的主演名字,我条件反射地想到这是一部喜剧。西方的朱丽叶怎么可能配东方的梁山伯,吴镇宇、吴君如,这俩货凑在一起,很难不让人开怀大笑。


但事实是我明显错了,这不是一部喜剧。


在还没看《爸爸去哪儿2》之前,我对吴镇宇的印象一直停留在那部《无间道2》中的倪永孝。并不是他《无间道》之前的作品我没看过,而是“倪永孝”这个人物太深入人心,只看一次,仿佛在这部影片中已经顾不得去欣赏别人。我想起《古惑仔之人在江湖》里他所演的“靓坤”,一样是黑社会老大,他就是有能力把“倪永孝”和“靓坤”诠释出两种完全不一样的风格——张狂夸张,以及内敛低调,不可一世,和不动声色。给吴镇宇最公平的一句评价就是“只有烂片,没有烂角色!”所以我很认同吴的很多粉丝叫嚣着的一句话:“香港金像奖还欠吴镇宇一个影帝!”


回到《朱梁》,导演叶伟信,同时间段的另一部经典也是出自这位导演之手的《爆裂刑警》。这两部都因为有吴镇宇的参演而精彩绝伦,但我更喜欢前者。


用一句影评可以概括这部电影的主旨——所谓的家,于男人,是有一个地方可以回来,于女人,是有一个人可以等。正如片尾处男主人公对女主人公的那句:“等我,回来吃饭!”其实即使是到电影结束,我都没有认为主演之间的情感流动是为“爱情”。“爱情”两个字用在他们身上太庸俗了,这是关于两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之间的相遇,相识,惺惺相惜的毫不煽情的故事。

没有情情爱爱的羁绊,只是两个尝惯了孤独的人突然触到对方身上的温暖和安全感,情不自禁地靠近而已。他们已是成年人,被生活打磨得只剩下求生的意志,明白不能奢侈更多的东西。也正是如此,造成了不太乐观的结局。


像是在阴暗中夹杂几缕光线的小木屋里,佐敦双手捧着盛满面条的碗,犹疑片刻后坐到了朱迪对面,望着对面因为被发现身患乳癌并切掉半边乳房病情而不知所措的朱迪,他亮晶晶的眼睛盯着对方,极轻地吐出几个字:“无所谓啦。”朱迪愣了愣,随后,和着眼泪大口大口地吃着面前的面条,而佐敦的眼睛依旧明亮。


像是朱迪的爷爷临终前常常握着一瓶可乐,嘴里嚷嚷着:“NO COKE, NO HOPE!”


像是为了朋友欠了黑社会一屁股债的佐敦,在被朋友欺骗了一次又一次之后,却还是一遍又一遍地重复那句“无所谓啦!”却在为了还清债务而被黑社会大佬差遣去做事的时候,对着那间小木屋,才真正意识到,有些东西,其实是有所谓的。


可是,一切还来得及吗?生活总是逼得你不得不做出一些选择,他当然想回得去,大佬叫他打断那个跟大佬女人勾搭在一起的男人的腿,或许他早已意识到危险,可是为了钱,为了以后他跟那个小木屋里的女人的家,也为了,他可以回去。他带着笨拙的姿势,欢乐地奔跑在长桥上,笑中带泪。他打开小木屋的门,看到女人趴在二楼的楼梯把上,在等他回来,吃饭。两人眼神相触,原来,如果等得到一个人,是这么开心的事情。


但现实总是残酷的,玻璃樽砸在脑袋上迸发而出的鲜血,染红了他幻想出来的一切画面,只剩下一种冰冷的感觉。


我们都看过星爷的《喜剧之王》,厉害的喜剧演员,演绎出来的悲剧效果更能扣人心弦。


《朱梁》里两位主演的表演,无声胜有声,没有起伏太大的情绪,即使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也不见有人撕心裂肺地呐喊。从头到尾,唯一出现较多的台词只有两人坐在门口抱着小BB互诉家世的片段,平淡得出奇,却也是这段表演掀起整部影片的高潮。


“我就是不明白,明明是一家人,为什么他们要去外国玩也不带上我,就连去死,也不带上我?!”吴镇宇把明明悲伤的过去却硬是要强颜欢笑地述说那种痛苦,加上几个摊手的动作,看得人心疼。


我们忙忙碌碌的生活,在时间匆匆逝去的影子里度过,像佐敦经常挂在嘴上的那句“无所谓啦”,可是偶尔又忍不住问自己,真的无所谓吗?


吴镇宇自己说过,他自己最好的几部作品,都诞生在那个理了板寸头的年代,于是有了《爆裂刑警》、《朱丽叶与梁山伯》、《枪火》等等。香港百年出一个吴镇宇,这样的性格演员。


等你空闲下来了,在某一个阳光普照的午后,如果你躺在沙发上惬意得无所事事,不妨看一看这部经典的老电影吧。

评论

热度(9)